最新消息

德國大學教授如此評價中醫

2016-09-122016-09-12
德國大學教授如此評價中醫 令無數中國人汗顏 【摘要】中醫學以陰陽五行學說為方法論,以癥候為研究對象,形成了以藏象經絡、病因機理為核心,包括診法、治則及方劑、藥物理論在內的獨特、完整的理論體系。 teacher-1 世界人口最多的民族,中醫藥功不可沒。無論方舟子等人如何反覆詆毀中醫,都不能磨滅中醫對世界的文化價值。 中醫是成熟的科學——希望中國不要培養假中醫 曼福瑞德·波克特(Manfred Porkert),一位謙和友善、年逾古稀的德國老人,一位受人尊敬的漢學家。他給自己起了個中國名字:滿晰駁,取意為“以飽滿的責任感反駁西方明晰科學的不足”。他曾任德國慕尼黑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,在歐洲,他不僅是與李約瑟齊名的漢學家,而且是一位中醫學家。他的名片上印著:“德國慕尼黑大學漢學、中醫理論基礎教授”,“中國中醫科學院、國際中醫規範辭典執行主編”。 他精通德文、法文、英文、拉丁文以及俄語等,中國話講得相當不錯。他的藏書甚豐,收藏的中文書籍有近萬冊。四書五經,老子、孟子,唐詩宋詞,紅樓、水滸,以至平妖傳,大同書無不研讀。他讀更多的,還是包括《黃帝內經》、《本草綱目》在內的諸多中醫典藉及現代中醫著作。 在40多年的教學與研究中,他編著出版中醫圖書有:《中醫臨床藥理學》、《中醫方劑學》、《中醫針灸學》、《中醫論斷學》、《中藥學》、《中醫基礎理論》。其中他的《中醫基礎理論》一書,風靡歐美,被譯成多種文字,並多次出版。他在德國慕尼里創辦過“國際中醫社團”,開展專題研究,並多次在世界各地舉辦學習班、報告會、學術交流會。數十年里,矢志努力,耕耘不懈。 他為了中醫的振興和發展,1979年以來先後5次來到中國。他的中國同事和朋友親切地稱他“老滿”,或“滿教授”、“滿先生”。他對中醫發展的觀點,被國內學者廣泛引用。 前不久,波克特教授應邀來北京。在中國科技信息所主辦的“中醫藥發展戰略研討會”上,他作了《為什麼當代人類不能缺少中醫》的專題講演,受到與會者的廣泛認同和高度讚揚。會後,他接受了記者的專訪。 teacher-2[...]

沈氏灸法臨床培訓

2016-03-052016-03-05
世猶多病愧稱醫,欲把金針度與人 教您一套灸療技法,在短時間內讓您能夠開創一片天地,從此躋身名醫之林,達成您濟世救人的心願。 成功者找方法,失敗者找藉口。成功的最佳途徑,就是跟成功者學習。 前言 健康是人類永恆的主題 身體無病痛乃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人生有兩大痛苦,一是貧,二是病,而病更甚於貧。一個人如果是貧窮,只要身體健康,還可以安貧樂道,過著清淡充實的生活。如果是病了,為了治病,不但能把金錢花光,甚至弄到貧病交迫,窮愁潦倒,生不如死的地步,真是可憐! 現代醫學發達,醫療機構林立,醫療技術日新月異,醫院診所人滿為患。很多病人抱怨找不到好醫生看病,很多疑難雜症還是無解。醫療資源浪費很多;醫療經費開銷很大;政府和病人都覺得不勝負荷;最後只有望病興歎而已! 艾灸是一種神奇的自然療法,是借助灸火的熱力作用和艾草的藥物作用,透過經絡的傳導,達到祛寒濕、補陽氣、通經絡、活血化瘀的一種綠色無毒的養生保健方法。 《黃帝內經》曾有「針所不為,灸之所宜。」之說,《醫學入門》也說「藥之不及,針之不到,必須灸之」《扁鵲心書》更強調「保命之法,灼灸(艾灸)第一,丹藥第二,附子第三。」以上醫典都在強調艾灸為扶陽第一法,勝於所有藥物,是中醫治病養生的上上之法。 灸法有幾千年的歷史,歷代醫家留下很多著作,經內外醫學科學實驗證實,灸法可以活躍臟腑功能,旺盛新陳代謝。施灸對血壓、呼吸、心率、神經、血管、血液、內分泌、免疫功能均有調節功能,很適合人們用來防病治病,養生保健之用。 朋友,如果你有久病不愈的疾病,請來用艾灸調理,必有意想不到的效果。如果您覺得體力欠佳、精神不振、各種臟器功能急速衰退,也請您來試試艾灸,必能讓您重拾青春與活力! 艾灸不但可以治病,更是保健的最佳手段。現在大陸,有很多艾灸養生館,都做得紅紅火火,很受歡迎,真是一個艾灸發展的時代! 我們在此推廣灸法,希望把中醫的絕活發揚光大,讓所有身體有病的人都受益,都活得健康幸福。衷心祝福您!
    [...]